东山发布

国家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

当前位置: > 首页 > 区政府介绍
政府概况

东山区是鹤岗市城郊结合行政区,东与宝泉岭农垦分局、萝北县为邻,西与伊春市接壤,南接佳木斯市汤原县,三大出城口均途经东山1980年省政府批准将群力、反修两区合并,因地处矿山东部,故称“东山”。日寇残害我国同胞的铁证“万人坑”和苏联援建的新中国第一口煤矿竖井均在东山域内。

1.辖区面积广阔。区域面积达4237平方公里,占全市六区面积的92.5%,辖两乡一镇、4个街道办事处和新华农场,梧桐河、大小鹤立河等19条河流途经域内,小鹤立河水库、细鳞河水库、十里河水库、元宝山水库等11个水库坐落区中。

2.自然资源丰富。全域耕地面积100余万亩,粮食总产量达8.39亿斤。森林覆盖率60%以上,有木耳、猴头菇等山野菜,有松子、蓝莓等山野果和刺五加、五味子等珍贵中草药材。有经国家鉴定的优质矿泉水和丰富的煤炭资源。强大的自然资源优势,为我们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3.产业发展迅速。结合自然禀赋和区位优势,以“矿产资源深加工、绿色食品加工、生物循环经济”三大产业为发展方向。在矿产资源深加工方面,辖区内有益新、新岭、鸟山3个大型国有煤矿和隆鑫、岭东、泰源3个地方煤矿,有峻丰、龙运、科陆、宏鹏4个煤炭洗选企业,有华能鹤岗发电有限公司、中海石油华鹤煤化有限公司等大型国有企业。新华煤矿、中国五矿高纯石墨项目签约、开工,为我们依托大企业引进配套产业奠定了基础。在绿色食品加工方面,现有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10户、绿色食品品牌认证31个,稻米加工企业占全市稻米加工31%,2022年荣获“全国玉米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示范县”称号。引进耀麒绿色林下产品加工项目,补充我市在坚果、蓝莓等山野果加工领域空白。在循环生物经济方面,依托全市唯一一个生物科技产业园区,在已入驻禾和生物质发电等5户企业的基础上,与上海大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丰升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达成签约,形成了从“黑土地产出玉米、秸秆,利用生物科技生产木糖、黄腐酸、有机肥,最后还原到黑土地”的循环产业链条

4.城建成效显著。依托“山水林田湖草”项目,共投资2.3亿元,实施了东山体育公园、矿工广场等38个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22年继续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投入6252万元推进鹤北国有林场场部通硬化路建设、投入2658万元完成全民健身中心主体建设,完善桃花源建设,连通北山公园、天水湖公园,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2022年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21,300万元,同比增长4.5%;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206,300万元,同比增长3.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9%;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59%;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68,900万元,同比增长11.7%;实际利用省外内资完成104,500万元,同比增长53.7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800万元,同比增长38.8%;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1,574万元,同比增长48%;省内利用外资完成69,100美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1,663元,同比增长4.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0,215元,同比增长3.9%。


主办单位:鹤岗市东山区人民政府

备案编号黑ICP备2020005541号-1

网站标识码:2304060001

联系电话:0468-3537108

单位地址:黑龙江省鹤岗市东山区东山路17号


黑龙江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451-87212377;举报邮箱:hlj12377@126.com

县级监督举报电话:3539935
地址:东山区东山街道东山路17号二楼东山区财政局
电子邮箱:czj3538007@163.com
监督举报电话:12317



黑公网安备 23040602000001号
会员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已有账号? 立即登陆
会员登录
找回密码
看不清楚,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