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发布

国家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

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通知公告
东山区人民政府对“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反馈东山区人民政府履职教育职责评价发现问题”整改报告 发布日期:2023-04-26


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你办印发的《关于反馈2022年东山区人民政府履职教育职责评价发现的问题的函》收悉。东山区市政府高度重视,对照指出的主要问题,组织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进行逐条逐项解剖分析,认真研究对策,切实加以整改。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已完成整改情况

(一)关于教育督导机构存在不健全问题。

我区教育督导机构已经按要求配备了1名专职教育督导人员(非借调)。

(二)关于部分重点工作任务中部分民办幼儿园未配备专职保安未完成问题。

我区四所民办幼儿园全部配足配齐专职保安。

二、正在推进整改情况

(一)关于教师队伍保障仍有差距问题。(完成时限2023年12月)

一是抓好整改落实。深入推进校长教师轮岗交流,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和支教活动,利用区域专递课堂开展“同步课堂”。二是全力配合市教育学院完成教师各类培训任务。三是进一步加强校医培训。多种形式培训现有校医、保健教师,提高在岗人员对健康教育教学的工作胜任力,推动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校医队伍。

(二)关于“双减”协调机制作用发挥不到位问题。(完成时限2023年6月)

全面落实“双减”工作协调机制。把“双减”工作作为推动东山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压实各部门工作职责,充分发挥综合作用,形成合力,共同把我区“双减”工作落实落靠。加大“双减”政策宣传力度,积极总结推广“双减”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引导家庭、学校、社会各方转变理念,共同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

(三)关于部分重点工作任务未完成问题。(立时立改)

校园安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各单位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切实做2023年学校安全稳定各项工作。二是加强宣传教育。要充分利用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对学生进行防火、防溺水、防欺凌等宣传教育,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三是强化应急演练。各单位要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应急演练活动,切实做好“食品安全”“消防安全”“自然灾害”等方面的应急演练工作,落实好抵御宗教渗透和反恐防暴工作,切实提升师生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的能力。四是定期排查整改。各单位要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紧盯校舍、电路、宿舍、食堂、功能教室等重点区域、重点排查消防设施、冰雪隐患、水电等方面,建立整改台账,做到早发现,早整改。五是加强值班值守。坚决执行领导带班、手拉手交接,杜绝空岗、漏岗、睡岗行为。六是提升教师保密意识。各学校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学习,现已将“保密警示教育视频”光盘发给各学校,要求各学校组织教师观看,并妥善保管严禁网上传播。

三、持续推进整改情况

(一)关于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成效不明显问题。(完成时限2025年12月)

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以市教育局为主,加大区级财政匹配,超常规筹集资金,持续改善办学条件。计划于2023年协调市教育局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蔬园小学新建200米围墙招标施工;五中屋面维修;八中食堂电路改造招标施工;二十二中围墙大门改造招标施工。协调市教育做好撤并鹤岗市第七中学工作。

(二)关于部分重点工作任务中体质健康、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生率未完成问题。(完成时限2024年12月)

持续实施健康促进行动,提升学生体育素养和健康水平,进一步降低“小胖墩”“小眼镜”发生率,按市教育局要求推动全区小学学生国家体质健康标准达标率要求于2023年提升 3-5个百分点,2024年提升4-6个百分点。建立健全学校体育工作机制,开齐开足体育课,加大体育教学质量监测和督查。落实好大课间活动,满足学生在校每天校内、校外体育活动>1小时。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区将以此次评价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国、省、市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高水平建设“美好教育”的目标,坚持对标对表、克难攻坚、毫不松懈,统筹抓好教育改革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将新政落细落实,强化教育民生保障功能,为东山教育做出新的贡献。对标督导建议,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一)落实“率先高于”要求,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的浓厚氛围。

区委、区政府要把教育优先发展作为应尽的职责使命,满怀真情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切实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全面抓好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切实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要真情服务保障。教育局要当好“后勤部长”,确保广大教师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生活有保障。要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要真诚关心支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评选表彰各级各类优秀教师,深入开展典型选树和事迹宣传,唱响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在全社会营造“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民以支教为乐、商以助教为善、师以从教为荣”的良好氛围。

(二)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推进教育资源扩容提质。

加大对教育事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切实做到“三优先两不减”。全面推动新一轮基础教育布局规划实施,加快现有学校改造提升,合理超前和提高学校建设相关标准,有效改善办学条件。

(三)坚持人民满意导向,推动基础教育高品质发展。

继续扩大公益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推动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以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为引领,加快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全域提升基础教育整体水平。

专此报告。


主办单位:鹤岗市东山区人民政府

备案编号黑ICP备2020005541号-1

网站标识码:2304060001

联系电话:0468-3537108

单位地址:黑龙江省鹤岗市东山区东山路17号


黑龙江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451-87212377;举报邮箱:hlj12377@126.com

县级监督举报电话:3539935
地址:东山区东山街道东山路17号二楼东山区财政局
电子邮箱:czj3538007@163.com
监督举报电话:12317



黑公网安备 23040602000001号
会员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已有账号? 立即登陆
会员登录
找回密码
看不清楚,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