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依申请
 公开
奋斗才有希望
时间:2021-03-10 来源:政务公开扶贫办

——记绥滨县励志脱贫家庭女主人郑金亭


“肖显伟家算是完了。”5年前左邻右舍都这么说。

“老肖家能翻身脱贫,多亏有个好媳妇。”

左邻右舍口中的“肖显伟”是绥滨县北岗乡永德村村民;“好媳妇”说的就是肖显伟的媳妇郑金亭。近年来,郑金亭在婆家生活贫困、外欠数十万“饥荒”、丈夫创业受挫导致精神失常情况下,她不离不弃、悉心照料。在承受巨大压力和磨难的同时,始终自立自强,顽强拼搏,用弱小身躯扛起整个家庭的重任,在脱贫致富奔小康路上走出一片新天地,在十里八乡被传为佳话。

2013年,郑金亭在山东打工时,结识了刚刚当兵转业并且也是同乡的肖显伟。两个人通过相知相识相恋后,决定组建家庭。虽然那时候肖显伟的家里连一样像样的家具都没有,可是在郑金亭心里却已经有了和他同甘共苦、相伴一生的打算。她坚信幸福生活要靠勤劳的双手去创造。

婚后,郑金亭的婆家为了给大伯哥家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侄子治病,欠下了90多万元的“饥荒”,因承受不了巨大的压力,大伯哥选择了逃避,离家出走,留下一笔巨额外债。为了帮助婆家还清家里债务,郑金亭婚后仅十几天就随丈夫到海南打工,每月除了留下少量的生活费,其余全部用来还债。郑金亭说,那时虽然每天打工都很累,但是夫妻二人的内心是充实的、快乐的。因为在他俩的拼搏下,肖家的外债在逐年降低。

可屋漏偏逢连夜雨。2016年,为了尽快还清外债,丈夫投资创业不幸受骗,因此得了一场大病,导致精神失常。正在郑金亭一家最为艰难的时刻,她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随后的几年里,省市县乡领导和帮扶人多次深入家中走访慰问,帮助寻找致富门路,解决她家生产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使郑金亭全家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而这期间,作为柔弱女子的郑金亭始终没有伸手“等靠要”。她相信政策是动力,帮扶是助力,自己才是主力。要想彻底脱贫致富还需要自身的自立自强。于是,她动员全家,在自家和哥哥家的闲置菜园种植了近600平方米的订单玉米,还在县城早市摆起了小吃摊儿。每天天刚放亮,她就已经出现在了早市上,开始卖手擀面、馄饨。早摊结束后,她就到缝纫店里打工赚取生活费。几年来,周而复始,从不放弃。

如今,在郑金亭的精心照顾和积极治疗下,丈夫的病情已日渐好转,全家人均收入也达到了1.3万元,彻底摆脱了贫困。2020年,自强不息的郑金亭荣获黑龙江省脱贫攻坚奖奋进奖,成为全省贫困农民励志脱贫的典型。


区政府介绍 领导信息 乡镇介绍 资源优势 东山风采 投资兴业
东山要闻 通知公告 动态新闻 重大会议 便民信息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解放思想大讨论 扫黑除恶 惠民惠农补贴资金 乡村振兴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已归档) 党风廉政建设 政府网站年度工作报表
巩固脱贫成果 助力乡村振兴 相关政策 资金管理办法 资金安排情况 监督评价 工作信息 振兴动态 监督举报电话

主办单位:鹤岗市东山区人民政府

备案编号黑ICP备2020005541号-1

网站标识码:2304060001

联系电话:0468-3537108

单位地址:黑龙江省鹤岗市东山区东山路17号


黑龙江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451-87212377;举报邮箱:hlj12377@126.com

县级监督举报电话:3539935
地址:东山区东山街道东山路17号二楼东山区财政局
电子邮箱:czj3538007@163.com
监督举报电话:12317



黑公网安备 2304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