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依申请
 公开
我市1.1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有保障
时间:2021-03-10 来源:政务公开扶贫办

在脱贫攻坚中,我市围绕农村饮水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四项指标,大力推进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建立健全管护机制,全面加强供水监管,至2018年底,两县166处集中供水工程、5507户贫困户、11328名贫困人口全部实现饮水安全。至2020年底,两县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得到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农村供水保障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以工程保安全,快速提升农村供水硬实力。按照脱贫攻坚农村饮水保障工作总体规划,近三年全市投入资金10326.95万元,通过新建、改造、升级、联网等方式,进一步巩固提升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状况,推进了全市农村供水规模化、规范化进程。三年来,萝北县累计投入资金3900.95万元,新建农村饮水水源38处、井房41座,配套水处理设备23套、消毒设备69套、变频设备45套,延伸及改造管网298千米,全县贫困人口全部实现饮水安全。绥滨县累计投入资金6426万元,完成88个饮水问题村屯供水工程新建和改造,实现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屯屯通”“户户通”,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比例达到100%,农村供水硬实力快速提升。

以机制保安全,有效提升农村供水软实力。农村供水“三分建,七分管”。为保证工程长效运行,我市明确了农村供水“三个责任”,建立了“三项制度”,2020年全市列支农村供水维修养护经费154.6万元。公开公示了水利部、省、市、县(区)四级监督举报电话,在各村屯张贴“明白卡”,开通饮水问题群众反馈渠道。执行农村供水水费收缴制度,加强内部管理,提升服务质量,目前千人以上供水工程水费收缴率达88%,千人以下达85%,使“以水养水”变成可能。通过以上措施落实,我市农村饮水安全长效管护机制初步建立,农户用水、管水意识不断提高,供水管护软实力得到强化。

以监管保安全,全力提升农村供水综合实力。“强监管、防风险、补短板”是各级水务部门的职责和使命。2019年8月,我市开展了以“助推脱贫攻坚,保障饮水安全”为根本目标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专项清查整改行动。至2019年底,全市共清查农村饮水工程237处,发现问题工程152处,建立台账152个,问题整改152个,台账销号152个,完成整改资金1249.4万元,实现了当年问题当年清零。清查整改行动的开展,使已建农村供水工程得到了有效修复和完善,农村供水水质达标率、供水保证率显著提高,水源地得到有效保护,周围环境得到有效治理。针对农村饮水动态问题,2020年先后开展了农村供水工程排查整改、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挂牌督战、脱贫攻坚“回头看”饮水安全问题排查整改、农村供水水源地划分及管理专项排查整改。同时,持续开展饮水水质监测和水源地卫生环境监管,将饮水监管纳入常态化工作范畴,不断提高农村供水综合实力,提升老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

区政府介绍 领导信息 乡镇介绍 资源优势 东山风采 投资兴业
东山要闻 通知公告 动态新闻 重大会议 便民信息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解放思想大讨论 扫黑除恶 惠民惠农补贴资金 乡村振兴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已归档) 党风廉政建设 政府网站年度工作报表
巩固脱贫成果 助力乡村振兴 相关政策 资金管理办法 资金安排情况 监督评价 工作信息 振兴动态 监督举报电话

主办单位:鹤岗市东山区人民政府

备案编号黑ICP备2020005541号-1

网站标识码:2304060001

联系电话:0468-3537108

单位地址:黑龙江省鹤岗市东山区东山路17号


黑龙江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451-87212377;举报邮箱:hlj12377@126.com

县级监督举报电话:3539935
地址:东山区东山街道东山路17号二楼东山区财政局
电子邮箱:czj3538007@163.com
监督举报电话:12317



黑公网安备 2304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