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依申请
 公开
市住建局:2000余户危房改造补齐农村住房安全短板
时间:2021-03-23 来源:政务公开扶贫办

按照全市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市住建局紧盯农村住房安全保障,聚焦热点、难点,积极解决群众住房安全保障问题,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累计完成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2261户,使全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安全得到保障,成功补齐农村住房安全短板。

强化政策指导。市住建局在出台全市改造方案的基础上,指导各县(区)因地制宜制定本地区的改造方案,明确改造模式、改造期限、补助资金,统筹谋划,科学推进全市危房改造任务。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4类重点对象,严格执行村民申请、公示、审核等程序,保证应改尽改无遗漏。

加大政策宣传。组织相关县(区)级住建部门,调查走访,实施分类改造,对危房改造政策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宣传,印发“政策明白卡”。根据入户走访的实际情况分类改造,不同等级危房采取修缮加固、自购宅基地自建、拆旧购新、申请幸福大院等方式分类解决。

精心组织实施。布置各县(区)级住建部门实施农村危房精准改造,聘请省专业机构开展危房等级鉴定,加强施工技术队伍建设,组织技术人员开展维修加固改造等专题培训,进一步强化镇、村两级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提高质量监管水平。施工期局领导带队多次赴两县、两区进行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指导、检查、督办,进行入户调研,了解群众改造意愿。贯彻执行危房改造半月报制度,组织召开多次专题推进会议,对工作进度较慢的县(区)进行约谈,我市危房改造任务全部在省级规定时间节点内完成。

保障安全成效。开展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回头看”,布置开展交叉互检,梳理存在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并逐一整改。为高质量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各项整改、推进工作,进一步巩固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作成果,2020年组织开展了全市住房安全保障“70天决战”行动,印发《鹤岗市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挂牌督战工作方案》,决战期间,为加大工作效率,累计召开 6次视频调度会议,对整改任务较重的县(区)和乡镇,指派专人驻守推进,利用70天时间全面完成了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收尾工作。

完善维护机制。指导两县建立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后续维护机制,对村民出现的房屋问题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处理。组织开展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工作,根据信息平台中本辖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身份信息,按照“鉴定安全”“改造安全”“保障安全”3项分类,以行政村为单位逐户核验住房安全有保障情况,指导乡(镇)、行政村将核验工作情况和住房现状照片等信息在信息平台中进行登记,核验一户登记一户。2020年6月底前全部完成了核验工作,核验结果反馈,全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均得到了保障。

区政府介绍 领导信息 乡镇介绍 资源优势 东山风采 投资兴业
东山要闻 通知公告 动态新闻 重大会议 便民信息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解放思想大讨论 扫黑除恶 惠民惠农补贴资金 乡村振兴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已归档) 党风廉政建设 政府网站年度工作报表
巩固脱贫成果 助力乡村振兴 相关政策 资金管理办法 资金安排情况 监督评价 工作信息 振兴动态 监督举报电话

主办单位:鹤岗市东山区人民政府

备案编号黑ICP备2020005541号-1

网站标识码:2304060001

联系电话:0468-3537108

单位地址:黑龙江省鹤岗市东山区东山路17号


黑龙江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451-87212377;举报邮箱:hlj12377@126.com

县级监督举报电话:3539935
地址:东山区东山街道东山路17号二楼东山区财政局
电子邮箱:czj3538007@163.com
监督举报电话:12317



黑公网安备 2304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