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依申请
 公开
推进DRG付费方式改革,需要注意这6个方面
时间:2021-04-05 来源:

      当前我国医保的改革发展已经从“管基金”进入到“建机制”的医保治理新时代,在住院医疗服务付费方面,实施DRG结算是不可逆的政策趋势。但在推进医保DRG付费改革过程中,各统筹区不要急于求成,需要先在以下几方面形成DRG付费改革的科学理念,凝聚共识并慎思明辨,再在结合地方实际基础上,解放思想、主动作为、积极创新,为国家DRG付费方式试点改革探索地方经验,以实现医保基金的价值购买。

      第一,深入认识国家推进DRG付费方式改革的重要意义。首先,医疗DRG是实现医疗服务标准化和管理可度量的重要工具,可以为我国实现医疗服务与医院管理“同质化”提供重要抓手。其次,医保DRG意味着我国进入到质量付费时代,拉开了医保科学定价大幕,能够提升医保精细化管理水平。最后,打造以DRG付费为主的综合付费体系,能够切实发挥医保基金的经济指挥棒作用,引导医疗机构行为转变,促进医疗资源合理配置,这不仅是医保系统内的政策改革,亦是“三医联动”下的重要体制机制突破。

      第二,明确医保治理内涵,并贯穿于DRG付费改革的整个过程。治理是利益相关人相互博弈与合作,并实现妥协互利的过程。推进DRG付费方式改革,各统筹区需要坚持医保治理理念,在贯彻中央、国家医保局的顶层设计和统一政策部署基础上,充分考虑自身、相关职能部门、协议医药机构、参保人、其他服务供给方等利益相关人的合理诉求,在充分沟通与协商基础上,形成一致的政策改革目标,以减少改革阻力。

      第三,DRG付费是医保走向价值付费的重要前置基础。实现医保基金的精细化管理和规范医方诊疗行为仅是阶段性任务,DRG付费的改革趋势是“打包定价”到“开包验证”再到“价值付费”。各统筹区要始终坚持支付创新理念,拓展价值医保内涵,实现使基金支付效率、医疗机构发展、医疗资源配置、患者诊疗效果、临床技术创新和医药产业发展等相协同的广义价值购买目标。

      第四,实践路径选择需要因地制宜,单病种付费的DRG初级阶段、病种分值付费(DIP)的中级阶段、DRG-PPS的高级阶段是DRG付费的三种形态,DRG付费改革不是只有一种路径选择。各统筹区应该摸清自身改革基础,选择合适的改革路径,在夯实各项改革基础后,再稳健地向高阶版DRG对接,当然试点过程中也可以进行三种形态并行探索。

      第五,全面认识DRG付费的政策风险,DRG只是一个病例分组方法和医院管理工具,用于医疗服务定价可能会产生医疗费用增长、医疗质量下降、服务数量异增、抑制临床创新等问题。医保要做的是管理和政策体系设计,需要将改革重心致力于打造本地化的“筹资-定价-支付-管理”付费政策体系,利用健全的DRG付费政策体系弥补DRG工具的技术缺陷。

      第六,改革要关注各级别医疗机构的均衡发展。DRG改革对区域内技术能力强、管理水平高的综合性大医院而言,竞争优势更明显,可能会挤压其他医疗机构的合理发展空间。同时对基层医院而言,普通门诊和慢病才是其病例结构的重点,手术病例也仅是权重相对不高的轻症。因此,医保支付在引导医疗资源合理配置时,要注意支付手段综合化和基金分配平衡,综合性大医院DRG支付是重要导向,基层医院门诊和慢病人头支付是重要导向,必要时需要做统筹基金的分级预算管理。



来源:中国医疗保险

区政府介绍 领导信息 乡镇介绍 资源优势 东山风采 投资兴业
东山要闻 通知公告 动态新闻 重大会议 便民信息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解放思想大讨论 扫黑除恶 惠民惠农补贴资金 乡村振兴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已归档) 党风廉政建设 政府网站年度工作报表
巩固脱贫成果 助力乡村振兴 相关政策 资金管理办法 资金安排情况 监督评价 工作信息 振兴动态 监督举报电话

主办单位:鹤岗市东山区人民政府

备案编号黑ICP备2020005541号-1

网站标识码:2304060001

联系电话:0468-3537108

单位地址:黑龙江省鹤岗市东山区东山路17号


黑龙江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451-87212377;举报邮箱:hlj12377@126.com

县级监督举报电话:3539935
地址:东山区东山街道东山路17号二楼东山区财政局
电子邮箱:czj3538007@163.com
监督举报电话:12317



黑公网安备 2304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