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依申请
 公开
医疗卫生“大健康” 百姓乐享“医养康”
时间:2022-11-04 来源:
十年风雨兼程,十年攻坚克难;十年春华秋实,十年逐梦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认真贯彻“大健康”理念,将卫生健康和医疗保障工作融入生命全过程、全周期,深化医疗体制改革、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用实际行动践行让人民群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的民生承诺。
卫生健康事业关乎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是护佑百姓健康的“守门人”,更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压舱石”。十年来,我市积极争取省规划建设项目,投资7.8亿元,建设卫生项目144个,相继打造了三级甲等综合医院3所,三级甲等专科医院2所,三级乙等专科医院1所,改写了鹤岗境内无三甲医院的历史,群众“看病往外走”的现状大为改观。
我市启动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开展了多项中医治疗项目。42所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全部设立中医诊疗服务区,201所村卫生所均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公开招聘卫生专业大学毕业生、硕士研究生,每年常态选派医务人员进修学习,培养技术过硬的专业技术骨干。
十年来,我市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从2012年25元提高至2022年的84元,免费向群众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持续开展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新生儿48种遗传代谢疾病免费复查项目和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取消药品和医用耗材加成,阳光采购医用耗材品种365项,每年让利患者近五千万元,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均等化的优质医疗服务。
2019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模式,全市24家医院实现一卡通和手机预约、缴费、化验结果查询、线上远程协助、检验检查,建设“健康鹤岗”智慧健康服务平台,双向转诊“四位一体”服务,真正实现了百姓看病就医查询更方便、更快捷。
我市还积极完善“医养康”特色医疗服务模式,依托市中医院、岭北人民医院、新一人民医院医养康综合体,探索集医疗保障、养老照护、康复护理、保健养生于一体的新型医养结合服务模式,真正实现医养结合。
这十年,是我市公共卫生防护网织牢织密,传染病、慢性病、职业病、地方病防控更有效有力的十年。全面推行“20项便民服务措施”“35项卫生惠民政策”,实施了贫困患者医疗费用“三免两减”等政策。为14.7万名贫困肝炎、肺结核、重症精神障碍患者减免医疗费用3315万元。实行急诊“绿色通道”“三先一后”治疗政策,目前已为1680名急危重症患者垫付医疗费用7070.27万元,落实奖扶特扶兑现扶助金1.54亿元。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筑牢社区、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面对面流调“三道防线”,开展了“七查”行动,做到防疫情“关口前移”。同时运用“健康鹤岗”智慧平台,在全国首家推出手机端全民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采集登记查询。改造重大疫情时综合隔离病房、新冠肺炎后续治疗定点医院、发热门诊,进一步提升了应急医疗保障能力。
让人民群众看上病、看好病,还要看得起病。十年来,我市推进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各项举措落地实施。在全省率先实现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一单制结算、一窗口办理,全省率先实现市级统筹两个省级,率先上线国家医保平台,我市实现全域统一切换。这些举措的率先落地实施,给百姓带来越来越多的实惠:异地看病可以网上直接结算了,困难群众不用担心没有医疗保障了,医保缴费可以在家办理了,多年的慢性病看门诊也有待遇了……这一项项惠民政策,也大大提升了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记者 姜琢 王伟)
区政府介绍 领导信息 乡镇介绍 资源优势 东山风采 投资兴业
东山要闻 通知公告 动态新闻 重大会议 便民信息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解放思想大讨论 扫黑除恶 惠民惠农补贴资金 乡村振兴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已归档) 党风廉政建设 政府网站年度工作报表
巩固脱贫成果 助力乡村振兴 相关政策 资金管理办法 资金安排情况 监督评价 工作信息 振兴动态 监督举报电话

主办单位:鹤岗市东山区人民政府

备案编号黑ICP备2020005541号-1

网站标识码:2304060001

联系电话:0468-3537108

单位地址:黑龙江省鹤岗市东山区东山路17号


黑龙江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451-87212377;举报邮箱:hlj12377@126.com

县级监督举报电话:3539935
地址:东山区东山街道东山路17号二楼东山区财政局
电子邮箱:czj3538007@163.com
监督举报电话:12317



黑公网安备 2304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