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依申请
 公开
鹤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时间:2023-02-27 来源:http://www.hegang.gov.cn/xxgk_new/z_xgknr/z_xghxx/z_xfzgh/2021/11/39370.htm

鹤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十三五”时期,是我市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是实施我市老工业基地振兴和资源型城市转型的决战期。科学制定和实施“十三五”规划,对于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本纲要依据《中共鹤岗市委关于制定鹤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编制,是今后五年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蓝图,是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是使市场在配置资源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重要导向、重要依据。

第一章  发展基础与发展环境

第一节 发展基础

“十二五”时期,受宏观经济形势和我市产业结构单一、替代产业发育不快的双影响,是全市发展最为艰难的时期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集中显现的社会矛盾和接踵而至的困难问题,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市政府牢牢把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带领全市人民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沉着应对困难和挑战,科学完善发展思路,妥善处理矛盾和问题,在困境中砥砺前行,在逆势中谋求发展,实现了发展后劲明显增强、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安定和谐、各项事业稳步发展,为“十三五”时期的解困发展、转型发展和实现与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

经济实现止跌回稳大力实施“五增攻坚战”,协调推进“五大产业”,新的发展动力不断集聚,虽然经济总体还处于低位运行,但主要经济指标由负转正,全市经济发展基本面向好。地区生产总值由2014年下降9.7%到2015年增长4%。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实现701.6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1.6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16亿元,年均增长10.2%;外贸进出口总值实现2.2亿美元,年均增长21.9%。

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坚持以外力激活内生动力,强力推动招商引资、引智工作,持续推进项目建设。五年来,实施千万元以上产业项目370个,产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66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65 %。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煤炭行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由2010年的32%下降到16%,规上工业煤与非煤增加值占比比重由85:15调整到60:40;农业高产、高效作物种植面积达到93%,市区和绥滨县水稻种植面积分别达到65%和82%,省级以上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25户,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360家,农业综合机械化程度达到97%;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由26%提高到38%。

基础设施日趋完备新建和改造各级公路总长545公里,改扩建城市主次干道38条。新增输电线路549公里,新增变压容量174万千伏安。改造城市公园广场7处,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9平方米,荣获省级园林城市称号。立达矸石热电厂达产,市热力公司四期和万隆热电联产项目开工建设,城区集中供热率达到72.8%。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主体工程投入使用。鹤佳高速铁路项目已纳入国家铁路建设计划,鹤岗机场已经纳入全省民用支线机场布局规划。完成了鹤立湖水库扩建工程,实施了市政供水系统净水厂升级改造,与中国水务集团合作成立了鹤岗三立水务有限公司。

社会事业长足进步义务教育发展日趋均衡,标准化学校达到61所,学前3年教育入园率达到80%。高等教育、职业技术教育和特殊教育巩固提高。鹤岗师专“专升本”考取率连续6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特教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全面完成,新农合参保率达到98.8%,筹资标准提高到人均470元,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率达100%;区域内打造了3所三甲综合医院,改写了我市境内没有三甲医院的历史。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医院分院、市精神病医院、120急救中心、医疗卫生用品洗涤中心等投入使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进一步深化,乡镇卫生院规范化建设达标率达到91%。文体生活日趋丰富。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纪实情景剧《时代楷模孙波》在全省新剧目展演中获得8个奖项。开展了“欢乐鹤岗行”等文化下基层活动。成功举办了“四国女篮争霸赛”,在各类体育比赛中获奖牌560枚。

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400元,年均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610亿元,年均增长7.3%,比2010年翻一番。城市低保月标准由245元提高到500元。为有创业愿望人员发放小额担保贷款、农村妇女创业贷款达3.57亿元,累计支持3.6万人创业再就业,城镇新增就业11.9万人,累计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9.1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新增参保人员2.4万人,企业退休人员月养老金达到1592元。城镇居民、职工医疗费年度最高支付限额分别提高到8万元、20万元。煤矿棚户区改造工程开工建设13511套,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工建设19240套,公共租赁住房开工建设11684套,采煤棚户区项目开工建设8550套,农村泥草(危)房改造完成1950户,因洪灾倒塌和损毁的2513户房屋全部修复或重建。

生态建设成效显著加强了森林培育与生态保护,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5.3%。强化了节能减排措施落实,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华能鹤电投资6.4亿元的脱硫脱硝项目投入运行,5个煤矿被确定为“绿色矿山”,“五湖一河”改造升级基本完成,城市水域功能区水质和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2.95%,万元GDP用水量下降9 %,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17.4%,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17.8%。太平沟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气象服务中心和PM2.5自动监测站投入使用,城市环境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2.7%。推进了 25个省级生态村建设,省级三星级以上美丽乡村达到66个。

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加快重点领域改革,推进了205项重点改革任务。加快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市政府工作部门由35个整合为32个;减少非常设机构108个;取消下放行政审批196项,占市级审批51%,审批办结时限平均缩短25天。农村土地经营权确权、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列入省级试点,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综合改革全面完成,农业服务体系建设经验在全省推广。对外经贸合作不断扩大,与66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贸易往来,对俄合作已拓展到矿产资源、林业、农业、旅游、科技文化等多领域,并创新了多种合作模式。与俄方正式签署了经济合作区共建协议,启动了入境落地签证和出境异地办照业务,宝泉岭双汇肉业产品在全省率先进入俄罗斯市场,锰矿开采项目正在建设,固冰浮桥项目建成,实现历史性突破。

第二节 发展环境

“十三五”时期,是全球后金融危机时代的第二个五年,是我国进入新常态的第一个五年,世情、国情将发生深刻变化,我市既有诸多有利条件和历史机遇,也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

——有利条件与机遇

从国际看,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发展的主流。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没有改变。新一轮科技创新孕育新突破,将为我市发挥资源优势、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和引进先进技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新机遇。以我国为首的金砖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和国际贸易规则制定中的话语权不断增加;我国与世界多个国家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尤其是俄罗斯远东开发战略提速,中俄战略合作不断深化,以及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实施,为我市全方位对外开放,发展对外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

从国内看,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将加速推进,“四化”融合发展、互为需求和支撑,必将产生新的发展动能;在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产业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转换,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将成为发展重点,国家将在产业政策上加码,为我市产业结构调整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动力;党中央新一轮支持东北振兴的重大政策举措即将深入实施,有利于我市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政策含金量最高的资源型城市转型中央转移支付政策,将延续至2020年。

从我市看,发展有着良好的优势和潜力。一是丰富的资源禀赋。现已探明煤炭地质储量31亿吨,还可新增后备储量8.9亿吨,是承载鹤岗百万人民福祉的第一大财富。石墨资源储量10.26亿吨,居亚洲第一开发利用价值极高,是承载鹤岗转型发展的希望所在。还有陶粒页岩、大理岩、泥炭等30余种矿产资源以及绿色农林牧渔资源。二是集中的生产要素。域内水资源丰沛,年可利用水资源量32亿立方米。电力供应充足,新上项目全部建成后总装机容量为400万千瓦,形成了以500千伏为主干网支撑,220千伏环网,110千伏放射状供电的网架格局。土地资源丰富,城市建设用地面积100平方公里,土地后续潜力较大。三是良好的生态环境。森林覆盖率、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45.3%、42%和14.9平方米。环境容量大,可满足各类产业项目发展需要。四是较大的开放空间。名山口岸是距省会哈尔滨最近的国家一类国际客货运输口岸,具有区域性边贸枢纽功能,通过江海联运能以较近的距离到达日本、韩国。俄远东地区资源极为丰富,已发现矿产资源70多种。五是优良的投资环境。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正在推进铁路、公路、水路、空路“四路同建”。政策机遇较多,近几年,我市先后被列入国家“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黑龙江省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规划”、“黑龙江和内蒙古东北部地区沿边开发开放规划”、“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东北东部延边开放经济区”和“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措施的意见”等国家发展战略。六是厚重的文化底蕴。鹤岗是一座包容开放、多元文化融合的城市,积淀着清金文化、闯关东文化、抗联文化、垦荒文化、知青文化、矿山文化,是绝无仅有的中国、俄罗斯、犹太三大古老文明的相汇交融地带。七是多元的经济构成。域内龙煤鹤矿、宝泉岭农垦、鹤北森工、华能鹤电、中海油华鹤5个较大的中、省直企业,是鹤岗最直接、最现实的生产力。八是干部的风清气正。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造就了一支敢于担当、团结善战、战之能胜的干部队伍,是我们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坚强保障。

——风险与挑战

从国际环境看,后金融危机时代世界经济增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投资和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增加。世界经济将逐渐复苏,但在较长时间内增速将低速徘徊。世界需求不足,使我国出口导向型经济增长模式面临严峻挑战。经济发达地区出口产能转向国内市场,将间接挤压我工业产品市场。同时,也对我市发展外向型经济产生较大影响。

从国内环境看,我国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既为我市经济转方式、调结构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同时,也带来了挑战。增长速度由高速向中高速转换,将导致我市一些工业产品需求下降;产业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转换、增长动力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对于像鹤岗这样科技人才少、科研院所少、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弱的城市来说,将带来较大挑战。

从我市看,今后一个时期,推进经济解困发展、城市转型升级,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还面临着诸多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结构不优,产业结构单一,资源型、原字号产业仍占主导地位,煤炭行业“一煤独大”的局面尚未改变;新兴产业发育不快,项目建设周期长、见效慢,竣工项目体量小、贡献弱;企业创新能力差,竞争力不强。社会事业发展水平和公共服务、社会治理能力不适应群众日益增长的现实需求。城乡基础设施功能不完善、欠账多,承载能力不足。地方煤矿监管任务重、压力大;消防安全隐患多、设施差。财政收支压力不断加大,政府性债务已进入还款高峰期。

综合各种因素,“十三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仍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期。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增强忧患意识和竞争意识,转变发展观念,积极适应环境变化,推动我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类别

指      标

2010

“十二五”  目标

2015

年均增长%

指标属性

经济

发展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251

505

270

1.5

预期性

人均生产总值(元)

22960

46180

25400

2

预期性

财政收入(亿元)

37

92

26

-6.8

预期性

五年累计固定资产投资(亿元)

429

1810

701.6

-1.3

预期性

工业增加值(亿元)

120.5

248

36

-20.4

预期性

外贸进出口总值(万美元)

8180

16954

22000

21.9

预期性

实际利用外资(万美元)

2800

6678

7805

39.6

预期性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71.4

141

118

10.7

预期性

结构

调整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

主办单位:鹤岗市东山区人民政府

备案编号黑ICP备2020005541号-1

网站标识码:2304060001

联系电话:0468-3537108

单位地址:黑龙江省鹤岗市东山区东山路17号


黑龙江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451-87212377;举报邮箱:hlj12377@126.com

县级监督举报电话:3539935
地址:东山区东山街道东山路17号二楼东山区财政局
电子邮箱:czj3538007@163.com
监督举报电话:12317



黑公网安备 2304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