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发布

国家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

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读《赵一曼》有感(许庆礼) 发布日期:2022-07-19

铮铮巾帼英雄骨,熏得青史阵阵香

——读《赵一曼》有感

东山区政协委员 鹤岗市宝泉岭高级中学科技馆馆长  许庆礼

喜迎七一,重读《赵一曼》,感慨万千。读书可以荡涤心灵,振颤灵魂,在一个个的文学人物中感受万千个体的苦辣酸辛,在字字句句的笔墨书香间感受文字流转的独特魅力,一本书读完似乎迎来了一个全新的自己。闲暇之时读了作家陈然所写的人物传记《赵一曼》,万千心绪涌上心头,这究竟是一位怎样伟大的女性啊!她的桀骜不驯,她的英勇果敢展现了女性在时代洪流之中不输于男子的强大力量。她的宁死不屈、凛然就义更让人们看到了女性身上所具有的崇高的意志品质。她的慈母情怀、万般柔情又向世人展示了一位母亲在家国大义和舐犊情深之间抉择的无奈心酸。合上书的那一刻,在漫漫人生的路上,我多了一份坚毅前行的力量。

世人都知赵一曼宁死不屈,其实赵一曼更是一位新青年、新女性,坚定走在时代变革的浪潮前。十九世纪中华大地变革的洪流滚滚而来冲击着腐朽的封建制度,赵一曼坚决踏入时代浪潮,勇敢摆脱封建樊笼,在那个思想封闭、落后,对女性又有着诸多束缚的封建时代,这种坚定的反抗斗争精神、敢于冲破世俗的勇气都极为罕见又极为可贵,彰显了时代洪流中女性身上的渴望突破樊笼的强大力量,为时代的变革注入了一剂强心针。赵一曼从小读私塾,为反抗家乡的封建习俗,她不仅自己不缠足,还用菜刀剁烂了裹脚布和小尖鞋,组织“妇女解放同盟会”,会员很快达到180多人。她们在闹市街头贴标语,画漫画,把乡绅们画成了狐狗、魔鬼。大哥李席儒极力反对赵一曼求学,认为女孩子就应该嫁人生子,赵一曼据理力争、奋起抵抗,最终在大姐夫的帮助之下为自己争取了读书的权利。读到这里,我仿佛看到了赵一曼的带领下那些缠着小脚、饱受欺凌的妇女一点点觉醒、反抗成为一个个革命斗士,绽放出令人惊异的桀骜光芒,展现女性意识逐渐苏醒的蓬勃力量!

“飒爽英姿五尺枪,曙光初照演兵场。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瘦削单薄的赵一曼从未展现出女子的柔弱,正如她自己所说“男儿若是全都好,女子缘何分外差?”赵一曼以她的实际行动打破了世人的偏见,红装白马、飒爽英姿极大地展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性魅力。经党组织推荐,她进入黄埔军校女生队,成为近代中国第一批女军校学员。毕业后,赵一曼辗转来到上海,被保送至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从此成长为一名真正的革命者。革命的道路注定艰难险阻、险象环生。赵一曼在黄埔军校宣传共产党的主张因劳累过度患上肺病以致在街头宣传时昏迷了过去;曾在预产期之时,被房东连夜赶出了门,无家可归,只能躺在路边的草垛子里过夜,幸而被一位好心的工人收留,才顺利产子;曾在白山黑水中手持双枪,成为令敌人闻风丧胆的红装白马的密林之王。她是战士,她是英雄,无须加上一“女”字作为前缀

或许人们对赵一曼最熟知的就是那场惨绝人寰的刑讯逼供,因为残忍至极,令人振颤,而瘦弱的赵一曼却硬生生地扛了下来,这种惊人的意志让人们看到了女性无畏无惧,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将国家前途命运作为最高追求的崇高胸怀,生动地诠释了巾帼英雄的精神信仰。赵一曼给大野泰治的第一印象是:“这个妇女,穿着一件黑棉衣,腰下被血染着,脸伏在车台上,一个十八九岁的姑娘坐在她的身旁照顾她。伤者头发散乱,大腿的裤管都被血灌满了,在不断地往外渗。”但赵一曼坚毅的眼神,令大野泰治也情不自禁的倒退了两三步。赵一曼被敌人的酷刑残忍折磨,赵一曼身体瘦弱,同志们都叫她“瘦李”,然而在瘦弱的身躯中却有着惊人的意志品格,面对敌人的轮番审问,赵一曼怒斥道:“你们这些强盗,可以让整座村庄变成瓦砾,可以把人剁成烂泥。可是,你们消灭不了共产党人的信仰!”身躯可以被毁,但是信仰和精神却永远不可磨灭,赵一曼的精神将永垂不朽。

赵一曼临刑前给儿子宁儿写了家书。为了天下所有母亲和孩子的幸福,她曾选择离开自己的骨肉。她与丈夫陈达邦的妹妹陈英(任弼时的夫人)商量,忍痛将“宁儿”送到武汉陈琮英的堂兄家里,托他抚养。骨肉分离时,宁儿才一岁零三个月,从此生死两茫茫。信中写道:“母亲的死不足异,可怜的是我的孩子,没有能给我担任教育的人,母亲死后,我的孩子要代替母亲继续斗争,自己壮大成长,来安慰九泉之下的母亲!你的父亲到东北来死在东北,母亲也步着他的后尘。我的孩子,亲爱的可怜的我的孩子啊!”“母亲对于你没有能尽到教育的责任,实在是遗憾的事情。母亲因为坚决地做了反满抗日的斗争,今天已经到了牺牲的前夕了。母亲和你在生前是永久没有再见的机会了。希望你,宁儿啊!赶快成人来安慰你地下的母亲!我最亲爱的孩子啊!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字字句句,我看到一个母亲内心对孩子的无限不舍与万般爱怜,这份深情又夹杂在家国大义之中,既有不舍又有无憾,一代巾帼英雄的万千柔情更是令人动容。

英雄已逝,身为女性的赵一曼,让我看到了女性身上所蕴含的巨大力量,她敢拼敢闯的“拧劲儿”,她的无惧无畏,她的惊人意志,她的家国大义,都将永久的激荡在历史的潮流中,竖起一座“巾帼不让须眉”的丰碑

她永远是党最骄傲的女儿。

主办单位:鹤岗市东山区人民政府

备案编号黑ICP备2020005541号-1

网站标识码:2304060001

联系电话:0468-3537108

单位地址:黑龙江省鹤岗市东山区东山路17号


黑龙江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451-87212377;举报邮箱:hlj12377@126.com

县级监督举报电话:3539935
地址:东山区东山街道东山路17号二楼东山区财政局
电子邮箱:czj3538007@163.com
监督举报电话:12317



黑公网安备 23040602000001号
会员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已有账号? 立即登陆
会员登录
找回密码
看不清楚,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