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发布

国家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

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党风廉政建设
东山区“三合力”破解巡察“三难题” 发布日期:2023-04-19

东山区“三合力”破解巡察“三难题”


       为充分发挥巡察“放大镜”“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不断提升巡察监督质量和效果,东山区委巡察办牢牢把握“奖惩+联动、培训+督导规范+创新”种合力,破解巡察工作中遇到的“不愿巡”“不善巡”“巡不深”大难题,持续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奖惩+联动破解“不愿巡”难题东山委巡察办坚持从实际出发,从新形势下巡察工作新要求着手,解决在抽调人员时常常面临的“人难选”“抽不出”“用不上”等难题。一是突出严管,树立选人用人“风向标”,先后出台《东山区委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意见及《东山区巡察干部考勤制度》等制度,由区委组织部将抽调的各巡察干部日常考勤、工作成效等纳入干部年度考核,有力地破除了巡察干部临时观念、“短工”思想。二是坚持把加强巡察人才库的建立完善作为解决人员“抽调难”的切入口,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选拔的重要指标,着重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宣传、财政审计等系统选取业务能力强、政治素质硬或具有巡视巡察工作经历的人中选配,建立了28人的巡察组长、21名副组长库和34人的巡察人才库确保巡察工作顺利开展

       二、“培训+督导”破解“不善巡”难题东山区采取措施,有效避免基层巡察工作中主题扣不问题查不出、重点把不等现象,着力推动实现巡察监督与干部成长双促进、双提升。一是加大培训。每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召开后,按照市委巡察办及区委要求,区委巡察办会对抽调的巡察干部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巡察流程如何撰写报告及纪律要求等内容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培训,加强巡察工作的质量管理和评估。是及时督导巡察结束后,巡察办定期督导,了解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研究解决整改落实中遇到的问题,督促巡察反馈问题改到位改彻底,避免出现虚假整改、表面整改现象三是认真总结。每轮巡察结束后,通过分享经验、传授方法、交流心得的方式复盘总结,为巡察干部提供一个相互借鉴、取长补短、相互提高的学习交流平台。

       三、“规范+创新”破解“巡不深”难题扎实推进巡察实践,及时防范风险,避免巡察中出现敷衍应对、隐瞒掩盖的现象,不断彰显巡察工作的政治性和权威性。一是立足优质着力规范流程。明确每轮巡察目标任务,认真组织起草巡察工作方案,突出“三个聚焦”监督重点。同时采取“汇报+讨论+研判”的组办会商模式,巡察组就巡察发现的问题,通过组务会进行评估,逐条讨论问题底稿,达成一致后提交巡察办,由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评估情况再次会商集思广益、查漏补缺确保反馈问题直指本质、见人见事,移交线索事实清楚、依据充分。是立足有效着力改进方法。既借鉴中央及省委、市委巡视巡察方法,避免“一般粗”不搞“一刀切”,紧贴工作实际,大胆探索创新,保证巡察全覆盖,推动东山区的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主办单位:鹤岗市东山区人民政府

备案编号黑ICP备2020005541号-1

网站标识码:2304060001

联系电话:0468-3537108

单位地址:黑龙江省鹤岗市东山区东山路17号


黑龙江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451-87212377;举报邮箱:hlj12377@126.com

县级监督举报电话:3539935
地址:东山区东山街道东山路17号二楼东山区财政局
电子邮箱:czj3538007@163.com
监督举报电话:12317



黑公网安备 23040602000001号
会员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已有账号? 立即登陆
会员登录
找回密码
看不清楚,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