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发布

国家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

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党风廉政建设
加强线索“全周期管理”推动案件查办“稳中有进” 发布日期:2023-05-06

      “你室XX问题线索已初核超5个月,请及时向协管领导汇报,整合力量攻克难点,加快办理进度,确保在1个月内提出下一步处置方式。”这是近日东山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督促相关纪检监察室,对即将超期问题线索加快办理进度下发的一份工作提示函。为进一步提高案件办理质效,确保监督执纪执法权威高效,东山区纪委监委严控案件办理时限,对问题线索实行“全周期管理”,动态更新、定期汇总核对,严格按照办理时限规定,扎实开展超期案件逐月清理工作,努力实现超期案件“存量清零,增量为零”,同时把好审理“入口关”,坚持实体和程序并重,确保案件查办在全周期管理中提质增效。

      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制度保障。为加强和规范区纪委监委案件线索办理、管理等工作,防止案件超期,案管室制定了《东山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线索管理工作办法》和关于办理时限方面的工作提示,明确各环节办理时限,避免超期情况发生。为进一步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建立线索管理、未办结案件督办通报等制度,推动问题线索接收、研判、分办、流转、处置、督办等全链条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实行“全周期”管理,以问题线索管理的规范化推动提升案件线索办理质效。

      实行动态监管,实时跟踪督办。为确保案件办理时效,案管室每月进行在办案件线索起底,统计汇总后层报委主要领导,实现在办线索“全知道”,做好办案时限“管控员”。发挥案管部门牵头作用,对临期未处置或超期未结的案件线索及时进行“黄灯提醒”和“红灯督办”,通过电话催办、下发督办单等方式,逐件推进,督促制定结案计划,限期办结,确保督办取得实效。2022年以来,通过电话通知、下发督办单等方式对15件案件线索进行催办,共推进办结14件案件线索,切实发挥督办效果,提升案件办理效率。

      强化严审细控,推动质效并举。在严把办案时效的同时,也突出案件质量的审核把关,避免出现“赶进度落质量”的情况,对移送审理案件严要求、严把关,必须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坚持实行“一案一反馈”“一案一清单”等做法,通过严格的过程管控、质量把关,不断提升案件办理质效。2022年以来,审理室共审理案件74件,反馈问题10余类,确保案件办理质量。

 

主办单位:鹤岗市东山区人民政府

备案编号黑ICP备2020005541号-1

网站标识码:2304060001

联系电话:0468-3537108

单位地址:黑龙江省鹤岗市东山区东山路17号


黑龙江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451-87212377;举报邮箱:hlj12377@126.com

县级监督举报电话:3539935
地址:东山区东山街道东山路17号二楼东山区财政局
电子邮箱:czj3538007@163.com
监督举报电话:12317



黑公网安备 23040602000001号
会员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已有账号? 立即登陆
会员登录
找回密码
看不清楚,换一张